查看: 1044|回复: 0

内地首部公映的同志电影,你造吗?

海浪 发表于 2018-4-29 09:2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胖小子
2013年9月底在法国开机,先后在巴黎、普罗旺斯薰衣草花海、西藏高原雪域、北京等多地取景拍摄,于同年12月完成全部戏份拍摄,顺利杀青。时隔四年之久,《寻找罗麦》终于定档2018年4月13日公映,成为国产首部标上同性标签题材的电影。影片改编自导演王超的小说《去了西藏》,由中法联合拍摄,韩庚、杰瑞米·埃尔卡伊姆、阿丽丝·德·朗克桑、海伦·文森特等主演,以仅仅83分钟的银幕呈现,向一场跨越生死的奇幻之旅致敬,向一场无论性别的爱恨情仇致敬。
tG7z0CLc60Ar2Kcl.jpg
故事梗概
赵捷和罗麦相识已久,在经历过一次导致少年意外死亡的车祸之后,二人逐渐产生罅隙。事后,罗麦去了西藏,却全然未知等待他的是一场不测风云。罗麦死后,赵捷也踏入这段象征涅槃与救赎的莲花之旅,一直在路上的他,始终在寻找着一个模糊的身影。
yUUUmDLdzdU9XZVC.jpg
看点一览
“我不相信你死了”,赵捷踏上寻找罗麦的旅程,以“寻找”为主线展开了电影的叙事,于是赵捷的行程成为了影片《寻找罗麦》的主要构成;而相应的,大量关于交通的元素——飞机、客车、地铁、卡车、火车——的加入成为了影片的一大特点,这实则也在传达着赵捷寻路的辗转与艰难。故事的一切似乎都围绕着“车”而发生:是在车上,罗麦的情绪导致车祸;因为车祸,罗麦离开而去了西藏;罗麦是在车流中与赵捷道别,赵捷是在各式的车上展开寻路。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赵捷对于罗麦“那孩子怎么样了的”问题,赵捷一句“死了”的回答后,极为巧妙的一处设计:夜晚雨后原本街道的平静瞬间被疾驰的车打破,一辆接一辆地在罗麦和赵捷面前划过,正如罗麦彼时的凄冷的内心,似被一次又一次划过,直到支离破碎。
Ca505u00uMuU5Ezj.jpg
Wgc1h11H6V5561H5.jpg
若不是赵捷的那句“朱莉又向我催婚了”,罗麦的心情就不会变得低落,就不会抵触接受少年的传单,也不会打断赵捷欲接过传单的动作,那么少年也就不会在此死亡。没错,是因为爱情,罗麦抛弃过自己的孩子;多年以后,也是因为爱情,罗麦害死了一个无辜的少年。本善的良知终究承受不住两条生命因为自己而受害离去,再加上情感的挫伤,罗麦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开,踏上救赎的旅途,并最终用自己的生命偿还债与罪。当西藏寺庙里的小僧出现,与被撞死的少年的面容相同,死去的少年身上的链条传送至小僧。或许,生命真的有所谓的转世轮回,罗麦的这场救赎已然完成。
WX9866S3999yrSYR.jpg
用生命完成了救赎,但却不能用生命挽回爱情;逝去的生命注定了爱情的悲剧,注定了今生的无缘。真实的场景拍摄打造了影片极强的写实主义风格,却颇具超现实主义风格:罗麦已死,赵捷却常常梦幻般地看见罗麦,在法国的公车,在西藏的庙宇,在有人虔诚朝拜的十字街头……且影片的结尾甚至以仅存在于赵捷想象中的赵捷与罗麦一同大笑着跳“金刚舞”来致敬两人的爱情。如果说罗麦对赵捷的爱是笃定的,那么赵捷对罗麦的爱便是迟疑的。梦惊醒的深夜,赵捷承认了背叛过朱莉,承认了对罗麦的爱情;罗麦的死激发了赵捷的情感,他不相信罗麦死了,他开始寻找罗麦,尽管那一切只是徒劳。影片的内容其实并不丰盈,但是赵捷的状态描绘几乎构成了影片的全部,而赵捷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独处度过。在此,不得不说韩庚的演技实在出色,蓦然的面部表情,细腻的心理刻画,把赵捷这一人物形象演绎到极致。
QzY9a9E4VqEq8CvW.jpg
XmxvDIPMMXmDMX6x.jpg
zFFXZu6r3US3PSss.jpg
《寻找罗麦》的制作在摄影和音乐方面都可谓格外用心。青藏高原的雪域,普罗旺斯的花海,每一帧画面都称得上是绝美的风光摄影图。影片有这样一个镜头:悠扬的音乐,巍峨的雪山,大远景俯拍镜头,旋转的镜头里,赵捷黑点一般的身躯迈着坚定的步伐,一步复一步。旋转的镜头似再现着罗麦生命的逝去,又似预示着赵捷前路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每一个人在如此宏大的场面下都是那么的渺小易摧。但没有什么是爱情不能克服的,为爱前行,为爱寻找,孤独的旅途,祈盼与你相遇。
aauraeRMO2E2A2UA.jpg
短短不足一个半小时的电影时长,也许因为太多的为了过审而做的过多的剪辑,影片对同性间爱情的表现太过隐晦,往往表达尚未明了便戛然而止,各地较少的排片量也说明着《寻找罗麦》较低的关注度。纵然如此,精美的画面摄影,曼妙的声音配乐,漫漫寻路,娓娓诉谈,《寻找罗麦》值得一看。
版权归胖小子所有,辣评社整理发布,转载请联系辣评社授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