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7|回复: 0

从罪犯到标签,笑中带惨的英国同性恋往事

袜子叔叔 发表于 2018-6-18 09: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英国式丑闻》这个剧名真的和剧情本身非常贴合。政坛、同性恋、谋杀、闹剧,最终拍出来的效果,我只能用惨中带笑笑中带惨来形容。
NZaDB8gRaXb8PdlJ.jpg


《英国式丑闻》
更何况,这部3集的迷你剧,所讲的事情全部都是真人真事改编。
这种题材,交到有着史蒂芬·弗雷斯导演手上,想想老人家手上的《女王》《菲洛梅娜》《亨德逊夫人敬献》还有这两年的《跑调天后》《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哪一段真人真事不被他拍成好戏?
l33H3RvKtD8Ht6P9.jpg


导演原本是剑桥法律系毕业的……
所以熟悉史蒂芬·弗雷斯导演的人,应该知道,再沉重再不堪的往事,他都能拍出惨中带笑的效果,这是他的风格,也是他将往事与如今的观众拉近距离的方式。透过幽默感以及恰如其分的带动观众往自身思考的镜头,往事不再只是往事,成了观众有兴趣了解以及能产生共鸣的事情。
一·腐国往事
不详细剧透,简单概括《英国式丑闻》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英国。六十年代,英国自由党政治明星杰瑞米·索普在牛津郡遇到在农舍照顾马匹的小帅哥诺曼·乔瑟夫。杰瑞米被比他小11岁的诺曼的“美貌”吸引,他给了诺曼一张名片,让他下次有机会到伦敦时记得找他。
hfs998KLG96sxFjL.jpg


对,就是这样的诺曼,迷倒了杰瑞米。
没多久,诺曼就抱着小狗带着行李去找杰瑞米收留,接下来他就成了杰瑞米金屋藏娇中的娇。
egp11WfF6w38WUpu.jpg


带着狗和细软,投奔杰瑞米。
英国现在是网友口中的“腐国”了,但半个多世纪之前,还不是。也不是因为当时的英国同性恋人口比例就比现在少(我都没算这部剧中有多少男人跟杰瑞米·索普说自己也跟男人搞过了),是因为当时在英国,同性恋行为是犯罪的(想想王尔德、图灵他们所受的罪吧),直到1967年才除罪化。
ZAirliOc6yApisY2.jpg


“蜜月期”的两人。
杰瑞米和诺曼关系维持了三个多月,然后分手各过各的,杰瑞米结婚生子,政坛地位稳步上升,最终成为自由党党魁,而且被看好有望进驻唐宁街当首相。
诺曼过了一段声色犬马的人生,然后落魄,然后想起当年被杰瑞米”骗炮“,越想越气,越气越要爆料,他成了杰瑞米仕途上最大的炸弹。
二·兔子V.S.我想你
杰瑞米和诺曼的恩怨情仇,如果不想看剧,直接上维基百科看就知道来龙去脉。
《英国式丑闻》最好的地方在于提炼出几个关键词。
社保卡、兔子以及隐藏式关键短句“我想你”。
社保卡和兔子,前者是诺曼孜孜以求的东西,后者是杰瑞米对诺曼(金屋藏娇时期)的爱称。这两个关键词,是《英国式丑闻》的笑点之源,整部剧的喜剧效果,有很多都是从这两个词衍生出来的。
社保卡梗是这样的。诺曼当年从雇主家逃走跑去投靠杰瑞米时,把社保卡落在雇主家,此后一直希望能拿回社保卡,因为按他的说法(反正我也不知道英国法律是不是这样),没有社保卡他就没法工作。此后,他要挟杰瑞米时必提的一个条件,就是要帮他弄回社保卡。
hEDdYTJtp0qsUXRz.jpg


小兔兔、凡士林,都在这部戏中污了。
兔子梗更简单,原本是杰瑞米对小甜心诺曼的爱称,最后被公诸于众后,成了全英国人民调侃杰瑞米的材料,甚至直接将杰瑞米的仕途埋葬。
比起这些欢脱的梗,“我想你”更是《英国式丑闻》最深沉的问题。这句话是杰瑞米写给诺曼的信中跟在兔子之后的,当所有媒体都将焦点集中在兔子一词时,只有杰瑞米的第二任妻子玛丽昂·索普在意“我想你”这个落款。
YoTolV06ktDLvLP9.jpg


好好欣赏休叔的演技。(感谢豆瓣网友制图!)
杰瑞米有没有爱过诺曼?两人算不算是交往过?杰瑞米其实都给出否定答案。而从整部剧的叙事中,你甚至会觉得杰瑞米只视诺曼为麻烦。
那两人的关系究竟是怎样?
先说杰瑞米和他的两任老婆,其实也很难说他们之间有没有爱情。以贴标签的方式来说,杰瑞米肯定逃不掉“男同骗婚”的骂名,但他和第二任老婆玛丽昂之间的关系,也很难让人相信他们之间没有爱。毕竟他们实现了“风雨同舟”“白头偕老”这两项,而且双方也是知心好友。
BVRIuZkQqrXI5rvU.jpg


好好欣赏休叔的演技+1。
杰瑞米从没说过自己爱(过)诺曼。倒是帮他打官司的牛津校友律师好奇问他,怎么就看上诺曼这样的人时,导演史蒂芬·弗雷斯用了简单几个表示回忆的镜头:杰瑞米邂逅各种男人,被打被偷被抢。
杰瑞米想了想,没承认他爱过诺曼,只说“在那些男人中,我猜,也许,诺曼是最好的。”
这段戏立刻说出杰瑞米的寂寞,他没得选,跟别说找到一个自己真心爱的男人。在那个社会环境中,他没法公开择偶,而偷偷摸摸寻找男人的过程,能找到诺曼这种,虽然与他生活水平和层次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乖巧漂亮,已经是最好的了。
这句“我猜,也许,诺曼是最好的。”说出了杰瑞米所代表的那个时代的同性恋,无尽的寂寞与内心的哀伤。
S8AUU7uKKfO8NoOP.jpg


诺曼对自己的定位。
NglNXo1xG4L2XelT.jpg


诺曼本尊,依然在世,依然没有社保卡。
那一直强调自己爱杰瑞米的诺曼,是不是真的爱?其实也看不出来。他始终处于精神不稳定的状态。而他心心念念的社保卡,只是他唯一能抓住的实质性要求。杰瑞米始终没有帮他搞定社保卡,但我怀疑,就算一开始就帮他补办了一张社保卡,有着表演型人格的诺曼也不会停止以他的方式“爱”杰瑞米。他对杰瑞米的感情,可能连他自己都弄不明白。
UyMiXP11ZQXflZQO.jpg


上为剧照,下为当年杰瑞米本尊新闻图。
这部充满笑点的电影,没有任何苦大仇深的段落,而是时刻在提醒观众,时代的进步,而进步的履带下,其实有着很多前人的血泪铺就的道路。
sol3GXykAAycQIKv.jpg


阿伦伯爵。
除了这句话,第一集中出场没几分钟的阿伦伯爵,也就是推动同性恋除罪提案的那位,所说的一段话也让人有共鸣。阿伦伯爵是异性恋,他之所以同意为同性恋除罪化法案出力,是因为他有同理心。而他的同理心,则来自于才华横溢的弟弟,当年因同性恋身份而困惑、害怕,最终自杀。他认为弟弟不是自杀,而是被制度杀死。这段戏,不仅描出当时的社会对同性恋的态度,也让观众想想,怎样对本来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的事物,产生同理心。
三·本喵&同性恋
如果这剧只能选一个最佳男主角,扮演杰瑞米的休·格兰特绝对是我的首选。如今满脸皱纹的休叔简直就是用美貌换来了一身好演技。
lKdCWGoSNDGzI2IW.jpg


《莫里斯》当上威尼斯影帝时期的美貌休叔。
他扮演的杰瑞米,每一次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都诠释出这个角色笑中带惨的感觉……而他的台词功底,在戏中众演技派中也是数第一的,不信看看他对“我猜,也许,诺曼是最好的”这句话的演绎。
FQ2KBjS2TQATBPkm.jpg


出庭时的诺曼表演型人格尽显。
年轻貌美的本·卫肖更有关注度也是正常的,他的业务水平也很出挑,再加上这次扮演的诺曼集合小可爱、小可怜与Drama Queen等多种特性,更是抢镜。
KeN6dKwzfBL6O3Y5.jpg


诺曼说这这种面向,是普罗大众对同性恋的印象。
有留意到网友在赞美本喵演技时都不忘提到本身是同性恋的他,演了好多同性恋角色,但他能把每一个同性恋角色,都演得不一样。
这种赞美方式好像有点奇怪。
毕竟,没人会赞美异性恋男星,能把每一个异性恋角色,都演得不一样。
说到底,是观众对同性恋有套路式看法,还有剧本中给同性恋安排的角色,以往过于刻板。
性向,其实只是一个人的其中一个点,跟性格、外形、涵养各种元素一起组成一个人。性向从来不是能用来概括人的一个标签。所以把本喵演的角色以同性恋、异性恋来分类,也很奇怪,毕竟人家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活生生的人。观众也是时候放弃从性向入手,观察讨论一个角色,以及一个人的套路方式了。
g7437I4iL8wIp4Ht.jpg


这部说教意味浓厚的电影,我很佩服导演拍得很轻灵。
影视作品其实也渐渐不再以套路对待同性恋角色了。近期看的比较舒心的,是《爱你,西蒙》中尼克·罗宾森扮演的同性恋高中生西蒙。作为像20世纪福斯这样的老牌大厂拍摄的首部同性恋题材院线大范围公映电影,这部片最大的优点就是以所谓正常、普通人的态度和方式,讲述同性恋男孩的成长与爱情。
说到底,社会在进步,人的素质在提高。至少别人家的影视作品,展示的是这样。
只不过,这几年,同性恋题材(是的,虽然是标签,我也找不到其他更恰当的说法)在欧美影视界实在太火,多元题材渐渐成为主流”单元“,其实也别一窝蜂拍这类题材了,毕竟大家也希望看到更多元的戏。
DoMgz2YH2DHqeMom.jpg


休叔和本喵在首播会。
THE EN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