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73|回复: 0

女权主义者说:台湾的同性婚姻平权不是终点

′坏坏 发表于 2018-6-21 09:2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月24日下午四点,台湾地区同性婚姻“释宪”案判决结果公布:现行的《民法》不允许同性建立“亲密、排他、永久关系”的相关规定违宪。同时本次“释宪”也宣告台湾最晚将于2019年5月24日通过同性婚姻,如果“立法院”届时没有完成修正和制定,则自动认定同性恋群体可依“民法”结婚。这也就是说,台湾有望成为亚洲第一个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区。
本次提出释宪申请的是台湾同志运动的先驱祁家威,早在台湾解严前的1986年,他就在台北地方法院公证处请求和一名男性公证结婚,被拒后他向立法院请愿,结果被羁留约5个月。自此之后三十多年,他致力于争取LGBT权益,每当台湾举办同志游行时,经常可以见到他一个人卖力挥舞彩虹旗。
JTSW0DtkKWcEDeL8.jpg

2016年参与台湾同志游行的祁家威

我这一天等了41年6月24天。”59岁的祁家威向法院提请审议民法中对婚姻的规定是否违宪。“我不是科班的法律人,但我从最简单的法科学省思判断,目前在医学上同性恋是正常的人也是对的人,婚姻是正常的事也是对的事,对的人要做对的事为什么不可以?
对啊,为什么不可以?
------------
在台湾,同性婚姻合法化虽然进程缓慢,但终在今天我们也看到了令人可喜的进展。而大陆这边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2015年底,男同性恋孙文麟和胡明亮因去民政局登记结婚被拒将民政局告上法庭。2016年4月13日,这起中国大陆同性婚姻维权第一案被判败诉。同年,该案被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评为“年度十大宪法事例”,被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评为“年度十大影响性诉讼”。
此外,在致力于推动大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平等家庭网首页,已有6359人联署支持修改婚姻法。平等家庭网成员卡乐说,准备筹集到百万人联署,和《婚姻法》修改建议一起寄给人大代表,希望推动更多人大代表能提交同性婚姻合法化提案。(联署链接:http://pingjia.lgbt/zh/?p=108)同时,她们在全国推动的100场同志婚礼也已经进行了三场。
卡乐说,“如果一个大陆人和一个台湾人结婚,按照现行台湾地区的法律,只有先在大陆取得结婚证,之后才能获得台湾结婚证。对于同性伴侣来说,现在还没有办法在大陆登记结婚,如果台湾配套行政措施不修改,对有台湾伴侣的大陆同性恋,想要在台湾结婚,也是不可能的。
------------
同时我们也看到,对于同性婚姻,不少女权主义者并不支持。
lp3jX5oO6868AO9J.jpg


同性婚姻是自由平等人权,还是巩固了婚姻霸权?
华盛顿大学性别研究博士生,女权运动者,关注公民运动的Stephanie说:“现在谈的主流同志运动,是身份政治的运动,身份政治背后很重要的是权利的概念,我们基于这样的身份,所以要求有相应的权利。”同志运动在西方发展几十年,争取权利是核心诉求。
“女权运动和同志运动有紧密联系,互相启发,但是从历史背景和形成发展来说,两者是有不同历史脉络的,很多时候诉求并不一致,甚至有时候会有一些冲突。”同志运动强调平等权利,女权运动更强调公平和社会正义。“女权批判婚姻制度的主要论述是,婚姻制度是禁锢人的,是国家管理人的一种方式,婚姻压制不能够结婚或者不想结婚、不能拥有或者不想拥有婚姻红利的人,这对ta们很不公平。女权想解构这种压制人的婚姻制度。
“我们现在谈的基于身份政治的权利,还是限制在国家概念范围内谈的公民权,公民权会排除非公民的权利,是很狭隘的,不是普世的权利。女权运动想消解这种对于狭隘的权利的定义,同时也是对身份政治运动的解构。”
在现阶段,女权主义拆解婚姻制度,物质基础并不够。打个比方说,异性恋相当于已经富起来的人,同性恋相当于还没有富起来的人。一部分人已经富起来了,你不能对还没有富起来的人说,这种富起来的方式不对,所以你不能富起来,这样就很不公平。
“不同的运动有不同诉求,是可以被理解的。女权主义用更广阔的视野来看,认为同性婚姻是限制人性的。但是我们还要回到目前社会现实,每个人生活的具体状态不同,同志在生活中面临的歧视,是活生生的现实。另外,同志运动已经发展这么多年,大陆的同志运动也深受身份政治的影响,也有很多主流同志机构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女权主义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同性婚姻合法短期内能让同性恋享有国家给的平等权利,但是婚姻毕竟是体制性的东西,长期看来,制度会如何禁锢我们的人性,会怎么样塑造家庭劳动分工,怎样塑造核心家庭跟社会整体的关系,怎样定义什么样的劳动是有价值的劳动,这些值得反思。台湾的同性婚姻平权并不是终点。
最后,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对“同性婚姻”的看法~
------------
看到彩虹让我们高兴^^
随意打赏到@新媒体女性
jaAZdC9Kk2K7qLLK.jpg


本文由新媒体女性原创稿件,转载请后台联系授权
mRD86booYkxjYb8z.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