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4|回复: 0

古巴新宪法草案触碰同性婚姻的“不可能”

335221724 发表于 2018-7-27 06:4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aC2uziAghF7iaiGP.jpg


在刚过去的周日(22日),古巴国民大会(Cuban National Assembly)通过新宪法草案,针对政治制度、国营经济架构、社会议题等多方面提出大幅度改革,当中以通过对总统的权力限制和考虑审议同性婚姻合法化两个革新范畴,最为外界热烈讨论。
宪法草案还涉及多项变革措施,包括承认私有产权、鼓励外国投资、司法制度现代化等。
其中值得留意的是新宪法中要求改革的领导层管理制度。虽然修宪未有改变原有以古巴共产党作为全国主导力量的基本原则,但新宪法条例规定了新的总统年龄和任期限制:草案写明总统就职前的年龄必须低于六十岁;总统任期为五年,只可连任一次。另外,新宪法订明总统不再领导古巴国内的国务委员会(Council of State)和部长会议(Council of Ministers)。而且,新宪法加设总理一职,与总统分享权力。另外规定国民大会主席同时兼任国务委员会首长,领导古巴国内最高级的行政机关。
Q4oQaqJcoaJAadda.jpg


前总统劳尔的女儿Mariela(中),也参与五月的同志游行。(Getty Images)
卡斯特罗领导下的初期 同性恋者被送往劳改
另外,关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全球热议议题,古巴今次修宪亦有触及处理,把婚姻重新定义为“两人自愿下结合,不问性别”。国务委员会秘书Homero Acosta说:“我们不是全球首个处理这项议题的国家,在我们之前已有24个国家审议相关法例。所以当我们在草拟新宪法内容时,不能将这等议题视若无睹。”他亦表示,承认婚姻伴侣存在不同可能性,强化了国家宪法对于平等和公义的宗旨。
虽然这项修订还不确定会否通过,但已经让古巴的LGBT社群振奋,这中间包括现年70岁的Pablo Navarro。在已故古巴领袖卡斯特罗(Fidel Castro)的革命初期,不少同性恋者被送往劳改,Pablo也因同性恋倾向,于1960年代被送入劳改营,两年在营里负责收割甘蔗。直至2010年,卡斯特罗才承认对同性恋者的迫害是“极大的不公正”。他说:“新一代能够享受这成果,我感到骄傲。”40岁、来自哈瓦那的剧团导演 Yeandro Tamayo也是一位同性恋者,他表示:“我从未对婚姻感到兴趣,但现在他们(如果)通过了,我或许会结婚的!”
古巴在卡斯特罗领导下遵守无神论,44%古巴人无宗教信仰,但有27%是天主教徒,因此同性婚姻合法化,在古巴并不是没有反对声音。
新宪法草案在通过国民大会审议后,会对公众展开一连串咨询会议,然后交由全国公投予以表决,整个过程预料会历时数月。
e8Gd61oWu8x7Oz6V.jpg


古巴新领袖迪亚斯-卡内尔 (图中)与前领袖劳尔在交谈。(路透社)
迪亚斯-卡内尔改革新政早见端倪
这一次宪法草案修订的大方向,在古巴新领袖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iaz-Canel)今年4月宣誓就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时已渐见端倪。他当时声言会延续古巴过去几十年承传下来的社会主义,并逐步改革国内经济。当时有不少媒体已预料,古巴政府在未来会加强市场的开放度和放宽对私有产权的规管。
在周末,宪法草案在议会获得通过之后,迪亚斯卡内尔对古巴共产党党报《格拉玛报》(Granma)表示:“修宪是全体人民直接参与表态其中所得到的政治连系,是再一次体现革命是建基于最忠实的民主。”
COambimGiDYCyD2M.jpg


古巴一名市民在正在看古巴共产党党报《格拉玛报》(Granma)。(路透社)
后卡斯特罗时期的市场开放
实际上,卡斯特罗的胞弟劳尔(Raúl Castro)于2011年上台后,古巴国内的市场开放力度便越加强劲,对于私营个体户的放松政策措施使古巴愈益依赖市场经济的运作模式,相比卡斯特罗时期,宽松得多的进出口限制令古巴与西方国家的联系比以往更加紧密。
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Baruch College)的拉丁美洲研究及社会学系教授Ted Henken指出:“基本上在过去两年,古巴政府改变了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技术上来说都是违宪的。”
因此迪亚斯-卡内尔上台后推动的宪法修订,实际上只是将过去几年的改革措施付诸条文,将之前一份在1976年订定的前苏联时代宪法添入现代市场经济元素,希望在技术层面上,宪法能与时俱进。这既象征卡斯特罗家族的管治时代正式划上句号,也标志着古巴与全球化资本市场运作模式和现代文明的锐意接轨。
PX88dmdMDDzJ3k7t.jpg


古巴的经济倚靠旅游业,当地独特的加勒比殖民地风情吸引不少西方游客到访,从而使古巴政府赚取大量外汇收入。(VCG)
编后语:古巴如果能通过修宪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这将是目前实行社会主义国家中的首个,无论最终的效应如何,都将给其他实行相同制度的国家以超乎西方社会的启示。这至少可以说明,同性婚姻不是西方社会所特有的。而这种自上而下的民主形式,其示范作用亦不可小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