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82|回复: 0

香港距离同性婚姻一步之遥?

裂肺的呼吸、 发表于 2018-7-27 06: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男一宅中国式同志家庭
VQx0ToXqTwHTyiOT.jpg


文 | 王大湿
转自微信公众号“GS乐点”
2018年7月4日,香港终审法院做出裁定,英国女同性恋者胜诉,外国同志可以为在外国民事结合的同性伴侣申请受养人签证,为这场引发香港社会持续关注的QT v. Director of Immigration(香港入境处)的案件画上句号。
u91mcxcmJ39c959G.jpg


TVB报道QT案件
案件的起因是化名为QT的一名英国女同性恋者,她在2004年认识了自己现在的同性伴侣S,S同样具有英国国籍,两人遂在2011年的英国登记注册为合法同性恋伴侣。也是在同一年,S因为工作缘故成为一名“港漂”,QT决定陪同S一起移居香港。
但是问题随之而来,QT向香港入境处申请以伴侣身份进入香港但遭到拒绝,入境事务处长认为,按照香港现行法律,伴侣签证是只有在一男一女的一夫一妻制的婚姻中的配偶才能获承认,而QT的申请不符合香港法律的要求,因此而驳回了QT的申请。
2014年10月,QT发起司法程序,理由是入境事务处对她的性取向“构成没有理据的歧视”。这官司一打就是四年多。
由于香港沿袭与英国一致的海洋法系(又称判例法),因此在香港的司法实践就显得尤为漫长,此前香港同性性行为的去刑事化,从1980年开始听证,到1991年法案的落实竟耗时21年。之后的变性人为了自己的结婚权,把婚姻登记官诉之公堂,直到最后能顺利登记结婚,前后耗时6年。
漫长也有漫长的好处,一个经过香港最高法院裁定的案件,会自动形成一个判例,而这个判例就会形成一个事实上的法律,立法部门会根据司法实践立刻对现行法律进行修改,因此对于LGBT人群而言,每一个胜诉都是一道迈向平等的里程碑,例如在香港的《家庭暴力条例》在反复拉锯之后于2010年的修订版中把保护的范围扩展到同性伴侣,这就让同居关系一方,不论同性或异性都可以得到保护。
香港最高法院在7月4日的裁定称:
“婚姻和民事伴侣分别都是英国法律认可的一个地位。虽然民事伴侣并不称为婚姻,但在其他任何方面差不多均与婚姻地位没有区别”。
早在在2016年11月,香港特区政府在与多国领事代表会晤后,就决定向领馆人员的同性伴侣发放留港签证,并且伴侣无需工作签证就可以在港工作。
在上诉期间,QT案也得到了来自香港民间社会的关注,有15家金融机构和16家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如果香港政府不允许外籍人士的同性伴侣签证申请,将有违香港吸纳海外人才的目的,影响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
QT案件的胜诉对于香港居民当中的LGBT群体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他们的非香港居民的同性伴侣,只要注册登记,就意味着可以顺利申请伴侣签证。至于登记也是非常轻松的事情,因为根据英国法律的规定,在1997年7月1号或以后在香港出生但成为无国籍人士以及父母其中一位是英国国民(海外)或英国海外公民都将被视为英国海外公民,香港600多万居民当中,有近半数人有资格申请,他们在香港当地的英国领事馆就可以登记结婚。
在7月3日,也就是香港最高法院裁定发出的前一天,香港大学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超过50%的香港居民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这一数字比2013年的38%有了明显的提高。
TVB报道QT案件胜诉时发表了正面评论
N6Uptc6upZ6uURu0.jpg


MtHHgcH666Jph6C7.jpg


tjWh7HY3lNFTNtZM.jpg


jv9pOxvWYa3sp382.jpg


图片来源:电视截图
相对的,LGBT社群的活跃也受到保守势力的反扑,在8日香港的城市论坛上,有宗教背景的社工组织明光社董事关启文发言时提到,假如有外籍双性恋人同时钟意一男一女,组成三人家庭,依照终审庭判决,届时是否需要向两位伴侣提供签照。
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插话,斥责关所言属“滑坡理论”。在台下观众发言期间,较多观众支持同性婚姻,并批评李梓敬的论点不合理,例如有人质疑何谓传统价值,又有人指同志亦是纳税人,不会剥削其他人的权益。
当然对于大陆的LGBT人群而言,关心最多的就是香港的同性婚姻是否为大陆所承认,这里不得不夸赞设计“一国两制”的先贤们。
2017年,也就是香港回国20周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决的安排》。安排共计二十二条,涵盖了包括婚内夫妻财产分割、离婚纠纷、离婚后财产纠纷、夫妻财产约定纠纷在内的几类涉及夫妻财产分割内容的婚姻家庭民事案件类型。而在2006年7月,两地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
根据上述法规,一地生效判决确定的解除婚姻关系的效力可在另一地以个案方式获得认可,这是建立在一地对另一地婚姻关系承认的基础之上的,也即是说,香港现行的婚姻关系,大陆不但承认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司法管辖权
如无意外,香港修改婚姻关系条例以后,同性婚姻也能取得和异性婚姻一样的法律地位。
但至于那是多久,还需要另一次司法实践来确定了。
参考资料:
BBC——香港终审法院裁决:同性伴侣可获“受养人签证”
明报——论点遭城市论坛观众驳斥:李梓敬批评主持选台下发言不公
王大湿 | 作者
我喝酒纹身拍裸照但我知道我是好女孩
本文转自公众号“GS乐点”
更多同志情感故事
敬请关注“三男一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