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0|回复: 0

HIV新药(最强PI)刚刚获批上市

千千之歌 发表于 2018-7-31 07:4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zTZOIj2z8dI3z48G.jpg

2018年7月23日强生公司 (Johnson & Johnson) 旗下的杨森医药公司 (Janssen) 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正式批准普泽力(达芦那韦考比司他片)与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使用治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成年患者,其中包括: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初治成年患者,以及未出现达芦那韦耐药相关突变的既往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成年患者。
Z69W6FivWakZNZ0y.jpg 截图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

1、什么是达芦那韦考比司他片?
普泽力包含了HIV蛋白酶抑制剂达芦那韦(800mg),和药代动力学增效剂考比司他(150mg)。
达芦那韦(DRV)属于蛋白酶抑制剂(PI)药物,通过抑制蛋白酶的活性来靶向抑制病毒的组装,并减少体内HIV的数量。考比司他(cobicistat)用于HIV治疗,以提高其他HIV药物的有效性。
服药方法:口服,每天一次,需要餐后30分钟内服用。
2、服药禁忌
对达芦那韦或考比司他所含任何一种成份过敏者。
达芦那韦与考比司他均属都是CYP3A代谢药物,不应与高度依赖CYP3A清除的药物同服,因它们血浆浓度的升高与严重的和/或威胁生命的事件相关(较窄的治疗指数)。这些药物包括阿司咪唑、特非那丁、咪达唑仑、三唑仑、西沙必利、哌咪清和麦角生物碱(如麦角胺、双氢麦角胺、麦角新碱和甲基麦角新碱(见禁忌部分)。
3、不良反应
常见不良反应:皮疹、瘙痒、头痛、恶心、呕吐、腹泻、
其他可能的不良反应:
·肝毒性,合并肝病患者服药期间需要进行肝功能测试
·高血糖
·脂肪分布不均
·增加血友病患者出血风险
注意事项:
有肝脏、肾脏问题HIV感染者用药需要咨询医生。
合并糖尿病患者用药需要咨询医生,因为普泽力可能会增加血液中的血糖水平。
合并血友病患者用药需要咨询医生,因为普泽力可能会增加出血的风险。
4、克力芝(LPV/r)与普泽力的对比
克力芝与普泽力均属蛋白酶抑制剂,均添加了激动剂。
PH4eHZcN5cVH06kl.jpg

5、SYMTUZA获FDA批准上市
与此同时,杨森制药公司2018年7月19日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SYMTUZA(四合一单片),用于治疗1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IV-1)治疗初期上药和已经病毒学抑制的成年人。
SYMTUZA是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完全基于达芦那韦(darunavir)的单片复方制剂,是含达芦那韦80mg、考比司他150mg、恩曲他滨/替诺福韦艾拉酚胺200mg/10mg的单一片剂,结合达芦那韦考比司他片与FTC/TAF,只需每天一次给药。
参考来源:
1.http://www.iodine.com/compare/kaletra-vs-prezcobix
2. http://aidsinfo.nih.gov/drugs/538/prezcobix/0/patient
艾上公开课第五期诚邀您的关注:详情可关注拉米医生微信公众号,注册进入最新资讯栏目。
<div class="pgc-img"> l04778j8DC5aY88J.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