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63|回复: 0

男子不知腮腺炎可能并发睾丸炎 险丧失生育功能

780094007 发表于 2018-8-7 10:3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武汉交通广播记者徐睿捷、通讯员张姝发回报道:
今年29岁的黄先生是一名软件销售人员,常年在外出差。上周黄先生在西安出差时,突然感到双侧脸颊下方肿痛,尤其是吃东西时疼痛更加明显,而且伴有发热症状,黄先生在西安当地就诊,医生明确诊断为“流行性腮腺炎”,服药后退热,双侧腮腺区域的肿胀和疼痛也有所减轻。3天后黄先生发现自己左侧睾丸有点肿大、隐痛、触摸时疼痛加重,平躺时缓解,考虑到这次出差的工作任务还没有完成,腮腺炎的症状也有所缓解,黄先生丝毫没有将睾丸的不舒服与腮腺炎联系起来,坚持在西安完成余下的工作才会武汉。
昨天黄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要求继续治疗“流行性腮腺炎”。接诊的外科医生王子明在了解患者病情,为患者查体的过程中发现,黄先生不仅双侧腮腺区域肿胀,而且左侧睾丸明显的红肿热痛,肿胀非常明显。王医生告诉患者,他睾丸的症状是腮腺炎的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对生育功能造成影响。黄先生后悔不已,他说自己去年刚结婚,目前没有小孩。
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外科医生王子明介绍,这位患者所患的疾病叫“痄腮引睾”,祖国医学中把“流行性腮腺炎”称为“痄腮”,是由风温邪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痄腮引睾即西医的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睾丸炎,多发生在冬春季节,为病毒感染引起,由唾液飞沫经呼吸道传播,睾丸炎常于腮腺炎出现4-6天后发生,约70%为单侧,50%受累的睾丸萎缩,因腮腺与睾丸的基膜相似而继发睾丸自身免疫反应所致,多见于体质偏差或治疗不及时的患者,双侧睾丸受累者最终可使睾丸萎缩甚至丧失生育功能。
王医生强调要重视流行性腮腺炎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减少或阻止并发症的出现。一旦在腮腺炎后出现阴囊疼痛,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王医生特别提醒,春季是流行性腮腺炎的多发期,青少年儿童,包括成年人,在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时要带口罩,因为流行性腮腺炎主要是靠飞沫传播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