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29|回复: 7

40分钟里20次提到“善待老师”,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烛火 发表于 2018-8-26 08:2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年8月22日上午,深圳教育局长张基宏面向全市700多名校长以及各区教育负责人做了主题为《学校管理之道:善待教师》讲话。大家都注意到在演讲的40分钟里20次提到“善待老师”,他说:“如果学校里的老师在学校不感到幸福和快乐,学生也不会感到幸福和快乐的!”,他的这句话引起了广大老师的共鸣。
DAhS5OEAd33aZN89.jpg
为什么他的这句话会引起广大教师的共鸣?其中有几点原因需要跟大家谈一谈。
一、广大的老师在学校里已经很久感受不到幸福和快乐。
现在的老师能够体验到职业幸福感的有多少?没有人真正做过一个调研。不过,在2012年本科毕业的时候,班里有位大学同学写的论文主题就是关于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调查报告。其中得出的关于教师的幸福感低下的结论依然记忆犹新。
SJzDrU9j06qSdJ2Q.jpg
当时,我还以为只是写论文而已,对他的论文结论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到自己工作之后的亲身体验,以及习惯了身边的同事以及同行的抱怨与诉苦,我才深深的体会到同学里论文的结论是多么的真实。
为什么现在的老师体验不到职业幸福感呢?原因无非有几个:工资待遇低,地位低;职称难评和晋升无望;教育教学工作繁杂压郁,压力大;学校领导的管理制度压迫;学生厌学情绪波动,对抗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情太多;各种比赛、评比、考核、培训等的多重压力;学校领导的素质低下;家长的不合理投诉等等,教师已经成为直接面临或者承担压力最大的自然人。
二、深圳教育局长深知校长和教育管理负责人是影响一线教师幸福和快乐的主要因素。
是谁对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影响最大?当然是和教师工作密切相关的校长和管理负责人。工资待遇少也就算了,如果在工作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作为校长又在责怪老师教育教学能力低下,或者落井下石,或者联合其他中层领导制定出一些毫无人性的管理制度,进而恶化教师的工作环境,深深的伤害到教师们的心情,损害教师的身心健康,那还谈得上什么关爱教师?可见,校长和教育管理负责人(包括局长本身)就是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和快乐的最大最直接的因素。
usSsSsSE2dSeS4Dx.jpg
三、教师的幸福和快乐跟学生的幸福有很大影响。
深圳教育局长说的没错,教师没感到幸福和快乐,那么学生怎么会感到幸福和快乐呢?坏情绪是会传染的。如果直接面对学生的老师感到不快乐,那么老师就会有可能把这种不快乐经过老师的言行举止上表现出来,传导给学生。一肚子苦水的老师,不可能留给学生的是蜂蜜一般的心情。
试想,如果一位家长在心情极度低落和满怀烦恼的时候,这个家长还能微笑着面对着自己的孩子吗?可见,老师其他的能力强不强不说,只有心情好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出色。教师乐,学生也乐,这是一个真理。
四、如何让教师幸福和快乐?希望不是嘴上说说而已。
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如何让教师幸福快乐?不可能只是教育局长一个人在会上动口说说而已。想让教师幸福快乐,也不是一个局长就能做到的。700多个校长和教育行政管理负责人也要从思想、言行举止上行动起来,甚至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
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要真正的行动起来:局长行动起来,努力从制度上把教师待遇和地位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最好想办法提高教师的待遇和地位;校长和教育行政负责人行动起来,从管理上创造出一个人性化的教育环境,最好不要让教师们生病请个假都觉得很绝望;社会行动起来,从小事关爱和尊重老师,最好不要让老师觉得对这个社会感到绝望。
让老师幸福和快乐起来!让教师职业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教师的工资和待遇和公务员一样!让教师职称评定做到合情合理(最好取消职称)!……我觉得,最好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我想,也不能只是让深圳的教师幸福和快乐而已,整个中国的教师都应该感到幸福和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甜蜜蜜0429 发表于 2018-8-26 09:2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少一些检查考核评比,少一些欺骗压榨,少一些明目繁多活动,少一些会议培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小溪流淌 发表于 2018-8-26 09:2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民办教师怎么办,为什么民办学校都喜欢折磨教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8-8-26 09:26:30
善待老师呵呵,深圳民办学校教师待遇在广东省是相当低,在全国相当低,比许多落后省份低。
回复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8-8-26 09:26:30
回复

使用道具

wei4513050 发表于 2018-8-26 09:2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师节奖金都取消了,还幸福根毛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8-8-26 09:26:30
公务员快乐就可以了!教师快不快乐没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8-8-26 09:26:30
一切不以提高待遇的善待都是耍流氓。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