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51|回复: 0

谁说深圳没有特色菜,吃货带你吃遍深圳美食

冷眼望清秋 发表于 2018-9-1 08: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众所周知,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70%以上都是外来的人口,不同地区的人们在这里落地生根,将他们带来的文化融入到当地去。而想要了解深圳文化通过美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深圳的地理位置处在沿海边城,蚝是深圳最著名的特产,以沙井蚝最著称于世。相传,沙井蚝之所以格外光润、鲜黄肥美,是因其不寻常的养殖法。大约在200多年前,有一艘载满缸瓦的木船,在沙井附近的海面上被台风打翻,船上的缸瓦全部落在海里,后来当地的人们惊讶地发现海底的缸瓦片上,都寄生了又肥又大的蚝。从那时起,沙井人就开始利用海区养蚝,并特意在收蚝前把生蚝搬到海水较深、饵料特别丰富的“肥育区”去“寄肥”。这样养出来的蚝更加丰满肥嫩。

YOwn6QibDa7kNDZN.jpg
“沙井蚝”之所以闻名遐迩,皆因其肉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被誉为“海底牛奶”。“沙井蚝”体大肉嫩,蚝肚极薄,有“沙井蚝,玻璃肚”之说,用来佐膳,无论清蒸、酥炸或是生炒,其肉味都颇为鲜美,爽脆润滑,百食不腻。至于用“沙井蚝”肉加工成熟晒蚝豉或生晒蚝鼓,亦很受各地欢迎。
lOiX0m6t697C8Lmu.jpg
南澳镇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陆地养鲍基地之一。鲍鱼肉质滑爽脆嫩,营养特别丰富,自古被视珍品。
素有"食海鲜,到南澳"美誉的南澳镇,其水产资源久负盛名,是金国最大规模的陆地养鲍基地之一。鲍鱼古称"石蝮"、"石决明",又称"九孔螺",肉质滑爽脆嫩、营养丰富,自古便被视为四海味珍品之首,有补血、治眼疾的医疗功用,可滋阴补肾、养颜怡神、调理血压。贝壳呈耳状,质地坚厚,螺旋部极小,多为绿褐色,内壳有珍珠光泽。
鲍鱼主要产于南澳海湾的海崖险要处,尤以东冲的鹿咀为最多。鲍鱼肉很发达,肉质滑爽脆嫩,营养特别丰富,自古被视为"鲍、参、翅、肚"四海味珍品之首。鲍鱼可用作药膳,有补血和治眼疾如去赤膜、青盲等症的医疗功用,可滋阴补肾、补血养颜、怡神明目、调理血压。鲍鱼生活在温带和热带海区水流清畅、海藻茂盛的岩礁底下,极不易捕捉。潜海勾鲍,须眼明手快,出其不意,迅速一勾,方可得之,因此也使鲍鱼身价倍增,大受食用者青睬。
BJ6OnvVtX6bt2Jv6.jpg
此外,南澳还特产海胆:"无钱买鸡蛋,餐餐食海胆。"是在南澳流传甚广的俗话。海胆,对于城市人来讲是十分名贵的菜肴,在当地人眼中看来只是一些比鸡蛋更为普通的东西。
p8l0gq330anb1XEU.jpg
海胆以肥美为上品,短小而粗的海胆比较肥,反之,又长又细的肯定是较为瘦的,而农历三四月份是吃海胆最好的季节,那时的海胆最肥美,肉多而味香,现在的海胆水分多,不够香口,但会比较鲜甜,和蛋白一起蒸别有一番风味。吃时先要仔细地把海胆清洗干净,剪掉刺后把海胆上半部的壳锯掉。看上去简单的步骤却是很耗功夫的,也是很考功力的,如果处理不好,海胆壳就会掉到海胆里,破坏菜肴的口感。在钩出海胆的内脏后,再把蛋白倒进海胆内蒸5分钟即可。黑黑的海胆壳为容器,盛着白白的蛋白,中间是金黄的海胆。
C4deL8l4Und4eoD4.jpg
光明乳鸽是由鸽肉为主要食材做成的一道菜品,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肴,属于粤菜系。
光明乳鸽被成为“天下第一鸽“,是深圳三大特产之一,因其特有的美味而成为深圳市民广为人知的美食。光明乳鸽最大的特色是皮脆,肉嫩,骨香,鲜美多汁,轻轻咬上一口,先是香脆的皮被咬开,然后是一阵浓烈的肉香,浓香中带有轻微的甘甜,而且肉因为嫩而具有非常的弹性,当你的嘴离开鸽子的时候,要小心鲜美的肉汁会滴下来。
光明乳鸽在选材上严格选用生长期在25天左右的乳鸽,这些乳鸽全部用五粮(玉米、高梁、麻仁、豌豆、小麦)饲养,饮用无污染的地下水,这个时期的乳鸽不但肉嫩,而且富含各种容易被吸收的营养,如果乳鸽太大,肉质会比较老,吃起来口感就大打折扣,而25天大的乳鸽,将内脏及羽毛去掉后,净重为六七两,肉质十分嫩,吃起来口感非常滑爽,甚至连乳鸽的骨头都能吃。不但普通市民喜食,而且许多明星,名流,政要都会反复前往品尝。
Et5LaSaz7ZA5cj1z.jpg
更多美食推荐请关注微博 @314食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