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14|回复: 0

抗病毒治疗也会让你“一泻千里”

石街胆 发表于 2018-9-15 08: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们普遍认为,随着感染时间的延长,感染者胃肠道(GI)表现会有所改善,尤其是在开展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后。有研究表明,即使早期开展ART,胃肠道黏膜的免疫重建仍存在缺陷。2014年的一项针对HIV感染者及其医疗服务提供者的调查显示,约20%的患者在就诊时报告有腹泻/稀便症状。
除了细菌病毒作祟,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进行得好好的也会发生腹泻?
o82uCA02CzU81nCo.jpg

是的,这可以归根于ART副作用或HIV对胃肠道的影响。
HIV可以感染胃肠道细胞并造成损害,尤其是相关胃肠道免疫组织。这种损伤通常无法通过ART进行修复,并且有证据表明尽管进行了ART,HIV仍然可以在胃肠道进行复制,进而影响您的肠胃。
腹泻最新研究简介
为了检验开展ART后HIV相关性腹泻的发生率是否随时间改变,2018艾滋病大会上一项研究对此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分析数据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临床试验数据库提供的2008-2017年21000名患者的38个临床试验。
研究纳入了美国众多的关键疗效干预试验(包括多国试验),试验均至少含100名参与者,含对照和转换研究,排除了如儿科或孕妇的亚群体试验。
研究亮点:
对比了临床试验中选择的ART腹泻发生率及美国FDA批准标签(包装说明书)报告的腹泻发生率。
比较未进行过ART治疗的受试者(初治患者)和进入试验前转换ART或ART治疗失败受试者(经治患者)报告的腹泻发生率。
干预组和对照组结果相比
在38项试验中,21,066名受试者接受cART。11,821名受试者接受干预治疗,9245名受试者接受对照治疗。
干预组和对照组腹泻发生率的加权平均值分别为17.50%和17.88%(表1)
报告腹泻的中位数分别为17.53%和17.86%(表1)
H71538I8Q36rb3J9.jpg

研究完成日期前腹泻率的线性回归显示干预药物和对照方案的贝塔系数分别为-0.0042和-0.0033。
剔除含lopinavir/ritonavir (克力芝)的单一研究,干预药物和对照方案的贝塔系数分别为-0.0027和-0.002。
这些小系数值证明腹泻率并没有随时间变化。
经过10年前与近期的试验比较,发现在这10年间即使研究的ART药物有所不同,但腹泻发生率并无明显变化。
试验结果与美国FDA标签相比
在临床试验中,腹泻发生率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标签(包装说明书)报告的腹泻发生率相比存在差异(表2)
Ck1FcRJ5ddd1W18c.jpg

试验参与者报告的腹泻率往往远高于美国FAD批准的包装说明书中报告为不良事件的腹泻率。例如,单片制剂Stribild(elvitegravir / cobicistat / emtricitabine / tenofovir)FDA报告腹泻发生率为12.0%,而在研究中服用该片剂的人中有20.6%经历过腹泻。
初治患者与经治患者结果相比
试验中有13839名初治患者和7227名经治患者。
与经治患者相比,初治患者报告腹泻发生率的加权平均值明显更高,分别为19.72% vs 13.74% (P<0.001)(表3)
dkHm733ZOZKwzaes.jpg

首次接受ART的人(19.7%)比先前接受过ART的人(13.7%)更容易发生腹泻。这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可能反映了初治人群中药物副作用的发生率较高,但同样可能是因为初治感染者未进行ART所致的持续性肠道损害。
在现今的cART时代中,腹泻作为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并没有显著下降。腹泻仍然是重要的HIV相关合并症,研究指出即使是病毒得到抑制的感染者,腹泻发生率也在18%左右。相比于治疗丰富的经治患者,初治患者的腹泻发生率更高。因此需要更具针对性的流行病学及干预研究,以确定HIV感染者胃肠道疾病的发生率。
抗病毒药物腹泻及HIV腹泻处理原则
首先需要明确发生腹泻的原因。感染初期的腹泻可能是急性期的表现,这可能是HIV本身引起的。如果由机会性感染引起的腹泻,需要进行对症治疗。如果服药后体内病毒已降到很低,则可以排除感染的原因,此时可能是药物副作用引起的腹泻,可咨询医生服用止泻药物。
如发生克力芝(LPV/r)副作用引起的腹泻,服用止泻药物后也不能耐受时,则有可能需要更换第三种药物。如果以前未服用过依非韦仑(EFV),无EFV耐药,可考虑把第三种药物换成EFV。若EFV已耐药,则可换为整合酶抑制剂。
ZlY3HGZGFBY8yhfY.jpg



总结
发生腹泻,千万要记住不可擅自停止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在做任何决定之前,首先需要咨询医生,包括吃什么药治疗腹泻,或者是换新的ART药物。
关 于 腹 泻 推 荐 阅 读
HIV腹泻,厕所里伤不起的痛!(请关注拉米医生微信公众号:lamidr(长按可复制到微信搜索框或直接搜索拉米医生即可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