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61|回复: 0

关于“三分练七分吃”的真正定义是什么,别在被误导了

十三妖 发表于 2017-9-3 19: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刚接触健身的第一印象肯定是训练,粗大的胳膊举着杠铃一个劲练,觉得肌肉就是练出来的。 然而当你也开始训练时,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一直练使劲儿练拼了命练,练了好几个月了,就肌肉轮廓感觉是变好点儿了。但是维度就是上不去,整体壮不起来,体重也一直没怎么增长?(体型基础越差,例如很瘦或很胖的人,越容易遇到这个问题) 你尝试去寻找寻找突破方法,什么更换训练计划、超级组递减组、增加训练量、寻找独家训练秘方...然并卵。然后你又意识到了蛋白质这玩意,一天多吃好几个鸡蛋,两倍蛋白粉灌上...还是然并卵。 其实如果能像研究训练一样去投入研究饮食原理,这不会栽这个坑了。
C5cu009mcUgFem9o.jpg
一、肌肉并不是在训练时长大的 负重训练是用来“破坏”肌肉的,也就是导致细微的肌纤维撕裂。而肌纤维撕裂后,在随后的休息时间里,肌纤维会开始修复生长,而且会超量恢复,肌肉是在这个时候长大的。 这也解释了为何同一块肌肉不能每天都练,你每天都在破坏这块肌肉,从来不给修复生长的时间,肌肉怎么变大呢? 肌肉生长肯定是需要原料的,就是你们都熟知的蛋白质,蛋白质充足就能满足肌肉增长的营养需求。 但是肌肉蛋白代谢里,有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两种情况。当合成代谢>分解代谢了,蛋白质才能真正被肌肉利用上,肌纤维才会生长。这里就衍生出另一个问题。
二、肌肉生长需要补充什么营养 蛋白质的吸收需要先在体内水解成氨基酸,一部分进入肝脏重新合成蛋白质,一部分以游离氨基酸的形式进入血液循环,被身体细胞吸收利用。 这个复杂的合成代谢过程是需要消耗能量的,能量哪里来?最直接高效的能量来源就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吃的足够多了,供能充足,蛋白质就会以最高的效率吸收修复肌纤维。如果碳水摄入不足呢? 碳水供能不足的情况下,就会开始分解蛋白提供能量。这样肌肉蛋白的合成效率就降低了,肌纤维的修复生长也会变得很低效。这个也是很多瘦子练够了蛋白粉吃够了,维度和体重就是不涨的原因。 写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饮食的重要性了。蛋白质是肌肉生长的原料,碳水化合物是肌肉生长的“催化剂”。能量是守恒的,肌肉不可能平白无故的“变多”,肯定是要有进才有出。 除此之外,高强度健身由于肌肉合成,容易缺乏维生素B2、B6,这两者的不足容易皮脂分泌过多,导致爆痘,可以额外补充。 适当补充肌酸能增强肌肉储能,提升训练效果。锌、镁、硒、钙等也可以关注一下额外适当补充。 但这些微量元素的影响都不是这么大,还是要以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这两个宏量营养素为主,重点对待吃够量。
E66bZ4Mm4y459TU1.jpg
三、需要投入多少精力在吃上面? 以前看过好像是拉扎尔接受采访,问他觉得训练和饮食哪个重要。拉扎尔说:我每天花两小时训练,花一整天进食,你觉得呢? 当时看完还觉得蛮受启发的,回头就重新审视了自己的饮食安排。在后来的实践中也证明了这个观点的正确性:增重期我摄入的碳水每kg体重提升至6~7g,蛋白质也维持在2g,三四个月10kg就冲上去了;夏天快到时我将碳水降至2~3g,也严格控制油脂的摄入,腹肌很快就出来了。 而这些成效,是我之前无论怎么更变训练计划、冲击大重量、找各种训练技巧都达不到的。 当然并不是说训练没那么重要了,训练依然是健身的主体,没有训练刺激肌肉,再精细的饮食也难以出好身材,因为身体不需要。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只是人们总喜欢重视训练而忽视饮食。 我们要投入多少精力在饮食上呢,我们毕竟也不是专业搞健美的,不可能一整天都花在吃上面,但我们至少可以做到这些最基础的事:
1、搞懂饮食原理,知道自己每天需要摄入哪些营养,分别摄入多少;
2、每天三餐认真吃好,特别是早餐;
3、学会安排加餐,补充蛋白质/碳水;
4、注意营养均衡。
q84kmZWKv11k4t1m.jpg
三分吃、七分练只是对饮食的一种夸张表达。很多人以为健身只要练了就会有效果,而忽略了合理饮食和良好作息睡眠对健身效果的贡献。
同时,它们的关系也像一个弹簧的形状。 训练饮食休息训练饮食休息…… 通过训练,身体被刺激后需要更多的营养,再通过合理有效的饮食提供给身体需要的营养,饮食之后身体的休息内化训练后身体的刺激和饮食的营养,同时一个好的休息也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训练。不断循环,不断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把你每天的训练、饮食、休息再做一个桶。 任何一块短板都决定了健身的效果。 比如:你的饮食因碳水不够,造成了热量没有达标,那么“吃”成为了你的短板,于是你健身的效果只能停留在“吃”的高度,没有达到整体的最大化。 如果训练和休息没有做好,训练强度不够、睡眠质量低下,也将成为短板造成效果不够好。比如100%的训练效果和睡眠,50%的饮食,于是产生的健身总效果其实只有50%,而不是平均的75%。 想要健身效果最大化,不断提高训练、饮食知识水平,并通过自律行动起来,这样才能不断让这个桶能盛越来越多的水,健身的整体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另外,每个人的身体都有自己的“节奏”,找到自己的的“节奏”才会走向正确的方向。盲目照搬其他人的饮食、训练计划都是不可取的!
v9mLBrKngEBx5XgR.jpg
运动以某种方式消耗能量,对身体施加压力,从而迫使其内生出改变的动力。然而改变本身也是需要消耗能量的,若能量供应不足,身体就无法完成适应运动需要的改造。”
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