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69|回复: 0

被低估的男性消费力?男士护肤市场规模已超百亿!

qzl35513611 发表于 2017-10-28 16: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消费需求变得更加多元化、细分化和个性化,对高品质的追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一致追求。
从人群层面看,男性群体正在打破我们过往的刻板印象,成为最具活力的消费增长贡献力量之一,增长速度将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L9qaRl0L6429F9dL.jpg
那么,男性消费群体为什么会崛起?创造了哪些新的生意机会?如何才能抓住这批优质人群?
论消费能力,男人连狗都不如?
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男人的钱不好赚,这是消费市场的一个通行“理论”。
某电商网站发布过一份大数据排行榜,结果更加“令人咋舌”。投资人心目中消费投资&市场价值从高到低依次是: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简言之,男人的消费能力不如狗?
hkP1pD31DZrRmRHP.jpg
这个结果,确实符合我们对于男性消费群的刻板印象。一般而言,男性消费者的特点就是,务实、理性、沉稳,不爱消费,懒得消费,消费方式简单粗暴,很少会进行随机购买、冲动消费及二次传播。
相对而言,女性人群是各大品牌商争相追逐的消费群体,少女、儿童、少妇排名前三,共同指向的是,“她时代”到来,女性成为消费市场上毫无疑问的主力。
一篇《中国母亲掌控着消费》的文章中也指出,“中国的母亲们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群体”,中国约有3.2亿名母亲,大多数直接管理着家庭的所有开支,其影响力逐渐增强。
NurSWvgHvTz4S3dC.jpg
但是,这些刻板印象,还存在于现时代吗?至少对于男性消费力部分的认知,很多人需要更新了。
男性消费力升级:MenAre the New Women
除了传统的汽车、3C、腕表等领域,在诸多我们意想不到的细分消费行业,“他”们已经不同于往常地活跃起来,购买需求远远高于女性。
中国男性线上消费超出女性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最新线上数据,男性可能比女性更偏爱“买买买”,在线上部分,中国男性消费者的消费已经超过了女性。
报告显示,预计到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6.1万美元。往常被忽视的男性消费已经崛起,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男性消费者都大量增加,消费种类也更加多元化,消费额度在向女性靠拢。尤其是在线上,不管是自己购物还是帮家中女性购买,中国男性消费者每年的开支已经高于女性,达到了10025元。
Wmb3dBir22Rz136r.jpg
男性化妆护肤行业强势崛起
一向被认为是女人天下的美容和护肤界,男人力量正在强势崛。20年前,男性护肤品这个市场品类几乎是不存在的,而现在,中国男士护肤市场规模已达百亿规模。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至 2019 年,这个市场总值将增至 154 亿元人民币。
某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统计图表,也有几个震惊人的发现:两成00后男生的“6·18”首单是彩妆,男士美瞳的成交增幅是女生的1.5倍,上海陆家嘴男生购买护肤品总量超过北京金融街女生……
XY2MtztjR3td5j5x.jpg
奢侈品品牌早就转向男性领域了
当很多人还在嘲笑直男审美时,不少聪明的奢侈品品牌早就转向男性领域了。在时尚趋势预测机构LS:N Global研究中,“女性的感性消费习惯决定她们更容易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而男性市场消费表现更加理性和平稳,市场潜力依旧很大。”
《世界奢侈品报告蓝皮书》显示,男性高端产品市场在所有品类上的增长速度都超越了女性。对于男性奢侈品这个增长迅速的市场,各品牌都陆续闯入,GUCCI、LV甚至Hermes等多个奢侈品牌都开始对男士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拓宽男士产品线,甚至开设男士产品专卖店。
d1highkC222v8iKq.jpg
娱乐、健身、旅游,“他”时代消费来临
娱乐、健身、旅游等女性主导的消费市场,也已孕育新兴的男性产品或服务需求,越来越多的商家聚焦于为男士提供多方位的生活方式体验。
根据《他经济——Men Are the New Women》专题报告,国内大量迎合年轻男性和中产男性相关的消费领域,正在蓬勃生长,包括社交网络、游戏与电竞、运动健身、海外旅游以及高端医疗等,相关产业将持续繁荣。
K6X36B6YNF5N8362.jpg
为什么男性消费力量,开始突然觉醒?
男性消费力量的觉醒,归根结底,源于社会财富的积累以及中产阶级的崛起。
当马斯洛金字塔的底层被满足之后,中产阶级更多地向往尊重和自我实现。更丰富的社会生活,催生了男性对非必需物质的渴求。新时代的男士们,既对自身高度关注,同时对审美有较高的追求,对品牌有良好的识别能力,导致了男性消费在中国得以快速崛起。
时尚媒体和消费主义的盛行,则为男性消费力量的崛起,提供了催化剂和加速器。
美国社会学家米尔斯在《权力精英》一书中提到,媒介向我们提供了新的自我认同与新的抱负,告诉我们应该怎样以及我们应该表现得怎样,而如今的男性时尚杂志,就承担了对男性时尚意识的教育功能,改变了社会对中产阶级男士应有的外表和生活品质的认识。
写在最后
由于女性消费市场,早已被充分精耕细作,相较之下,男性消费市场则是金光闪闪的新兴蓝海。未来,面对时尚化、品质化、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的中国男性消费市场,越来越多品牌或将深度介入,做出更多差异化的选择,寻求市场增量和业务增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